交流活動



駐泰代表處烏元彥大使及大使夫人黃鴻端夫人的介紹下,與現任駐泰代表處童振源大使在駐台代表處會談.

泰國台灣商會,是泰國華人業緣社團。由前泰國台灣會館工商協進會和泰國台灣投資總商會合併而成,是在泰投資的台商社團代表,建立時有成員530家。

泰國臺灣商會聯合總會郭修敏總會長的熱心介紹下,了解台灣商人在地深耕的歷史與辛勞。促進各地區台商聯誼會和台商總會的合作,如首次由春武里台商會、各地區台商會和台灣會館所聯合舉辦的新春團拜,深受各個台商會和鄉親的支持,活動圓滿成功,為往後創下良好的合作模式。除此,規劃副總會長分組負責參與聯誼會的活動,加強台商總會和各地區聯誼會的緊密關係。張總會長並多次率團前往普吉、泰南和泰北探訪,加強和偏遠台商會的聯繫,避免生疏、失聯。泰國台灣會館舊稱泰國同鄉會。泰國台灣籍華僑華人社團。成立於1946,前身為1935年由台灣華僑張春木、陳木樅等人發起組織的台灣公會。張春木為首任會長。會址設在是隆路,興辦幼稚園等福利事業。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向泰國當局和駐泰英軍交涉恢復被關押台胞的自由,並發還財產。1946年陳大樅、紀澤來、蔡錦松、辜丕崇等人向泰國當局和中國政府僑務委員會備安註冊,創辦泰國台灣同鄉會,選舉紀澤來為首任主席。1947年更名為泰國台灣會館。初會址設在四丕耶路泰興實業公司內,1955年遷至洗颯路。1958年在曼谷廊曼第四路建立永久性會館會址。其宗旨是:致力同鄉聯繫和社會福利慈善事業。舉辦各類體育康樂活動。1994,33屆理事長張聚麟,提出創立家庭扶助中心、建築新會館、為解決台商子女就學開辦國際學校等目標。


一群在泰國經營事業有成的台商,返台造訪彰化南瑤宮時,與廟方談起在異鄉奮鬥的心路歷程,希望能夠分靈媽祖,在擲筊請示媽祖後,獲得連3個聖筊應允,在2006年分靈媽祖神像至泰國、2017年正式建成「泰國南瑤媽祖宮」,定期回彰化南瑤宮謁祖進香。泰國南瑤媽祖宮在平常積極舉辦各式祈福與文化活動,在泰國繼續發揚媽祖文化,讓媽祖信仰造福東南亞,也將加強臺泰雙邊交流,透過虔誠信仰緊密凝聚在泰僑胞。可讓全球華人更了解南瑤宮的媽祖信仰,同時實現台泰宗教文化交流的傳承和發展,更顯現南瑤宮在各地開枝散葉的文化價值


中華民國星相學會理事長謝進興及學會代表團隊與前駐泰大使烏元彥賢伉儷等貴賓蒞臨泰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此次為星相學會第一次南向交流。今日與總商會的前輩們一同交流海外打拼經驗及展現僑務團結向心力與台灣文化傳承。


泰國思灣國際女子高爾夫球聯誼會於2008年由前駐泰烏元彥代表夫人黃鴻端女士所創立,思灣顧名思義為思念台灣,代表旅泰台僑的心聲。思灣又與英文“Swan”同音,意為天鵝之意,取其亭亭玉立,優雅之姿如女士揮桿擊球的英姿。聯誼會成立之宗旨為提倡正當休閒、陶冶身心、以球會友,凡旅居泰國之台灣婦女,或先生直系親屬持有中華民國護照,且能聽、說流利中文者,不限年齡,可申請加入,並聘旅泰台商男士為顧問(多為會員之先生)。聯誼會除定期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舉辦月例賽外,每年年中舉辦【思灣盃】,會長交接的【會長盃】,以及不定期的高爾夫球講座,美與健康專題演講,每年並規劃有外府與海外高球之旅及節慶聯歡餐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