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學

八字推命是運用「天干與地支」八字五行生剋刑沖推衍吉凶的占術。相傳於戰國鬼谷子用《前定命數》取其年干、時干為人論命,由唐朝李虛中整理《李虛中命書》以年為主為人推命,再經宋朝徐子平《淵海子平評註》改以日為人推命依據,後經明朝劉明溫《滴天髓》加以闡微。以生年、月、日、時為基礎,推出十干配合季節論其五行生剋,占卜人之吉凶成敗禍壽夭。(八字命理,八字命理學)是一種根據八字推命的方法。唐代繼承隋朝制度,設立太史局的天文台。當時殿中侍御史李虛中是觀測天文、撰定歷法、頒布曆書,掌握宮廷祕傳之術的專家。八字命學始於唐朝時期,初以年柱為主體,以生年干為本命,輔以納音法推命。唐代的李虛中改以年為主,取年、月、日、時四柱推命。


徐居易,字子平,別號沙滌先生,又稱蓬萊叟,五代時東海人氏,是一個隱士,對於讀書做官沒有興趣,長期隱居于華山西側的棠峰洞,醉心於八字算命術 。通陰陽五行,集八字命理之大成,改以日干為我(日主/命主),查四柱間之五行生克制化、刑沖會合為推命重點。當今的八字推命,皆以子平法為正宗,故八字命學又稱為“子平法”或“子平八字學”。


五代宋初的徐子平,在算命術上的最大貢獻,就是把李虛中推算年、月、日干支的辦法,演進為年、月、日、時的"四柱"法。他將八字命理學的基本架構去蕪存菁,形成了以陰陽五行〈正五行〉為基本的推演方法。八字由「年干,年支」、「月干,月支」、「日干,日支」、「時干,時支」,共八個干支所組成。每一個組合稱為「柱」,形成「年柱」、「月柱」、「日柱」、「時柱」,故八字又稱為「四柱」或「四柱八字」。以日干為我(日主,命主),查四柱間五行之生旺死囚、五行生剋制化、刑沖會合為推命的重點。


徐子平還將許多算命技巧,編成口訣、詩歌、韻文等,給後人學習八字算命帶來極大的方便。這些研究成果,都收錄 在他所著《淵海子平》一書之中,至此,四柱八字之學術,建立了完整的體系。後人為了紀念徐子平,遂將四柱八字學稱為子平八字。


目前我們所研習的「八字命學」,就是宋代的版本,亦稱「子平四柱八字推命術」。是以一個人出生的年、月、日時,化為天干地支 (六十甲子 ),來推演出他的妻、財、子、祿,吉、凶、禍、福,壽、夭、窮、通。在我國古代文化中屬於「術數」的一種。